月羽裡

又稱「扉月」,灣家人,
長期喜愛《特殊傳說》,偶爾會冒出對特傳的愛又消下去,
最近愛上全知讀者視角和其他韓國作品,
其實吃得非常寬廣,只要寫得好看都吃(歡迎推坑
Pixiv、噗浪、癖客邦、FB都是這個名字,
歡一同好拍打餵食喔(W)//

論說文《論偶像夢幻祭中泉與真的關係即我為什麼無法喜歡泉》

──世界上有幾億人口,就有幾億種喜好,尊重你我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佔tag抱歉但思考後覺得還是要標,標題明講了內容,若覺得冒犯者可以跳過,感謝您。
※引用內容出自「手遊台版偶像夢幻祭」、「台版偶像夢祭青春狂想曲」、「台版偶像夢幻祭革命的凱歌」

※台版進度為剛結束「萬聖節」,經過「櫻花祭」、「馬戲團」、「執事咖啡」、「黑與白」、「七夕」、「海賊」、「夏季特訓」、「喧嘩祭」、「體育祭」、「王之騎行」、「凹凸」,以下分析也以全主線+台版進度為準,筆者觀點也可能因未來的內容與時俱進~~


第一部分 前言

寫在最前面,每個人在看同一篇作品時,都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角度去切入。而此篇的論述角度分為客觀的上帝視角,以及設身處地去代入角色的遊木真與轉校生(小杏)視角。暫無泉視角,因為筆者無法帶入理解泉的想法,僅能試圖分析,歡迎可理解的泉推幫補上,但出處若台版還沒到請附上劇情謝謝。

第二部分 遊木真

要討論兩人的關係前,定當先分析個人的背景、個性、情況。先來論小真的個性與背景,眾所周知,小真過去當過模特兒而且從襁褓中就是了(來源:青春狂想曲),「但這卻是他個人期望之外的才華,讓他不得不聽大人的話扼殺心靈、放棄思考、像個機器人一樣,但周圍的人卻表揚他,讓他的心漸漸死去,最終發出臨終的悲鳴、破碎,現在正小心翼翼地收集著新的碎片。」(來源:手遊第十七章)。同時在小說《青春狂想曲》中有兩段描述寫著小真突然定格,眼睛變得像玻璃珠一樣失去靈魂,笑容令人發毛。

因此可看出小真在故事進行時壓根沒走出過去的陰影,那個「還沒走出來」是只有外面那層皮是好的(而且還有裂痕),裡面根本全是渣渣緩慢修復中。他外顯的樣子,如溫暖的笑容、搞笑裝傻,都只是在模仿他嚮往的人類(可能是昴流或其他腳色),學習如何像個人而已,才會在某些時候「當機」。

而大部分人解讀到的「自卑」在我看來也有部分是這個原因,他不只是因為能力跟不上另外三個夥伴而自卑,更因為會自我質疑自己的「行為」而自卑。他做任何事都會在心裡先想「這樣可以嗎?」、「這樣沒問題嗎?」、「這樣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嗎?」,然後在得到夥伴和小杏的鼓勵後慢慢認同自己是可以自由思考行動的,才慢慢把內在拼起來,最後成為完整的遊木真。

同時,他也有強烈的渴望想要「做自己」或是說想「當個人類」而不是人偶,我覺得這可以說是他任何行動的核心了。大家最常對他使用的形容詞「永不放棄」、「最努力的一個」也是奠基於此。也因此他會勉強自己,非常努力希望自己更好,這不只是為了追上夥伴,也是為了他自己想成為一個人類。

在面對陰影的部分,我不清楚所有人是否都是這樣,但就我所能收集到的資料裡,大家在面對「心理創傷」時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逃避,在心理重建到一個程度後才有餘裕和能力去進入「面對」的階段,所以小真看到泉就跑也是必然的。當然也有人會說:「可是他們小時候那麼好啊!」,但不論他們小時候再好,那些記憶對他來說若只要想起一次就是再一次傷害的話,那再好也沒意義。以我的話來說是:「小真看到泉桑的臉就要崩潰了你確定你要逼他去面對?」或者,有另一種心理模式是,他也很喜歡與想念小時候的美好,但只要對照之後的傷害以及現在的不堪,就更覺得痛苦而想逃避,也是一種可能。

第三部分 瀨名泉

先說這部分我分析的可能有偏差,歡迎補上。原作中可看出泉是一個很帥、很有才華跟能力、傲嬌、刀子嘴豆腐心、有點自我中心的高中男生。同時,泉對於小真有非常非常強的執著,除了小真和Knights就什麼都不在意了。泉是真的非常喜歡(或愛)小真,醫生卡劇情他還特地去學急救就為了小真,而他有出現的劇情除了只跟Knights有關的(如:王之騎行),其他多少都摻了點想讓小真更願意依賴他、想去找小真或是想要人把小真拐來的內容,只能說泉真的是小真的真心不變真愛粉。

另外,他總是處心積慮地想要小真像小時候一樣叫他哥哥,好好跟他相處,但又總是用錯方法讓小真嚇死然後跑得更遠。但自我中心的泉不會去想是不是自己有問題,只會覺得:「小真都不懂我的愛好過分!」,他認為自己做出的行為就是對的,無視小真已經改變了不再是小時候那樣子的事實,固執地要小真變回去,不准改變、不准走他看不到的路,固執到偏執的程度,即使傷害小真,只要小真更好他就去做。這樣一看,泉有極強的控制慾,就像言情小說「霸道總裁」的典型,想要控制愛的人,要愛的人成為自己的,無視社會規範什麼都做得出來,只想得到他想要的。

第四部分 兩人的關係

首先,泉在面對小真的時候是個「變態」,這是上帝視角的客觀結論,就算我對小真沒興趣推的是別團也無法接受。試想,當你的好友跟你說,最近有一個他不喜歡甚至想逃避的人一直跟蹤他同時露出奇怪的表情,還偷拍,你一定會為他擔心的;當聽到好友被綁架監禁,你一定會報警的。為什麼在三次元不可接受甚至是犯罪的事情,換到二次元就可以被接受了呢?筆者是無法理解的,看完主線後對於「泉是變態」這個觀點已經根深蒂固無法動搖了。

接著,泉在主線中第一次出場就說:「遊君是『漂亮的人偶』,如果人偶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動,會讓人不舒服的吧?」(來源:手遊第五十二章),這讓我當下很錯愕,也同時開始有點不喜歡他。愛一個人,「正常人」會希望他好好的、健康快樂地活下去吧?希望小真拋棄靈魂繼續死亡是哪招?讓喜歡的人天天痛苦,搞不好會誘發憂鬱症還覺得這樣很棒、反倒更愛他,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不否認有些人真的是這樣想的,但若妳身邊有這種人,請幫助他求助精神科或諮商老師,好嗎?我知道有些人會說看這個妄想很爽,但當(若)妳在現實遇到了一樣的情況絕對會比小真更崩潰的,沒有妄想就沒有傷害,謝謝。

然後泉還說:「做模特兒不需要心靈、不需要夢想和希望、也不需要朋友,長的漂亮就足夠了,而過去的遊君不是很漂亮嗎?」(來源:手遊第五十二章),看到這一段我整個傻住。分析一下,我都開始擔心泉甚至可能扭曲到即使殺掉愛的人,但所愛的人將永遠屬於自己就好了這樣的程度了。要不然當年他看著小真的靈魂一步一步走向死亡,距離最近也最懂他的泉為什麼不救他?反倒更愛「死掉」的小真,甚至希望他繼續「死亡」下去呢?我知道也有這種心理存在,希望對方殘廢後就只能依賴自己,或是死掉後就能完全屬於自己,這種情節也的確有人喜歡,但很抱歉,恕筆者無法。現實中你絕對不會想遇到這種人的,吶喊「病嬌萬歲」的人在現實也不會想要病嬌男友的,真的病嬌是會上社會版被抓去判刑的好嗎?

第五部份 結論

這一段就完全是筆者私心時間了,有任何冒犯還請見諒。我是小真推。而且是代入很深的小真推,由上述觀點也可得知我不喜歡泉,雖然這個角色設定要分類的話可以分到主角區,怎麼看都是男主角標配啊!難怪人氣高到不要不要的,去掉變態的部分我應該也會喜歡上他。

但會不喜歡的原因是,我認同世界上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但請好好處理你在意的人的心結,而不是粗暴的直接爆破好嗎!泉想要小真再次像小時候一樣喜歡上他,就改變自己啊!不會追男友是不會去想辦法喔!一直被討厭是不會檢討自己喔!有多少方法可以慢慢地幫助小真,幫他站起來面對過去,順道增加好感度10000點(誰二創這段寫得好我立馬轉推泉真CP,真心不騙),泉卻都不願這樣做,一定要等小真「自己克服恐懼」去面對他,跟我說這樣泉最愛小真?放屁啦!這樣一看泉根本還是愛自己勝過小真!有人說這是個性使然,泉就是這麼驕傲,那就給我去擁抱驕傲單身一輩子吧(冷笑)。

台版進度也沒前進到看到他們已經握手言和了,就我看到的部分依然是一個受傷的美人在想辦法療傷,然後他的陰影之一還一直來糾纏他,這樣不論是代入成小真本身,或是支持著他的小杏,我都是討厭泉的,甚至到了每次看到泉都像把他抓起來丟出去的地步,以上。

無法理解的人,有部分可能是年紀過小,或還沒有體會過交往一段感情的重量,對於這些你都只能從各種作品妄想。但是當你開始談一段認真可能步入婚姻的戀愛,或是附近最親近的人有這樣的經驗,你就會理解我為什麼無法喜歡「台版現在進度的泉」了。

嘛,不可否認,有些女孩在戀愛中就是那麼傻,傻得被傷害、愛得沒有自我,能打開facebook的人打開它然後搜尋「靠北女友」就知道了。說起來其實只要他們兩人幸福也不關其他人的事,但那些傻女孩總還是有愛她的家人朋友,他們兩人虐戀情深時附近的人也會一起傷心。而代入成偶像夢幻祭就是看著小真的小杏,我真的不希望小真投入泉的懷抱、活得那麼痛苦,我希望小真快快樂樂的,不行嗎?

评论(27)
热度(17)
©月羽裡 | Powered by LOFTER